簡單方便快速!巧克力磅蛋糕!



 剛烤好的巧克力磅蛋糕,比上次給Hane的白一點,而且沒加巧克力豆。
                    上次烤太黑我還用糖粉來遮瑕,一整個很卑鄙...XD

   磅蛋糕號稱做法最簡單,成功率最高的蛋糕,只要把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放入烤箱就OK了!可是我還是失敗了3 4次...囧
   應該是香蕉磅蛋糕比較麻煩,因為香蕉的水分影響了麵糰,很容易做出發糕來,讓家裡的人吃掉很多香蕉發糕,真是不好意思。最後的結局是自暴自棄的做了巧克力磅蛋糕,意外的好多了...哭哭。

材料(17*7cm長條鋁箔模兩個的分量)
低筋麵粉:200g
可可粉:40g
白糖:200g
奶油:200g
蛋:4個
泡打粉:9g
巧克力豆或是顆粒巧克力:100g


前置作業:
1.先將奶油取出,在室溫下回軟。(回溫時間依溫度不同而有影響,大約40分鐘左右,用手可以輕鬆壓下奶油的程度,但是不要太熱讓奶油融化了。)
2.蛋分成蛋白跟蛋黃,在一旁備用。粉類先過篩備用。
3.模子先刷上薄薄的一層油,在灑上少許高筋麵粉,左右搖晃模子讓麵粉均勻附著在底部跟四周,再把多餘的麵粉倒出。這個步驟是為了等等脫模方便,也有人是直接灑高粉的,不過我還是習慣會先抹油。如果不把多餘麵粉倒出,烤出來的蛋糕底部會白白的XD
4.把烤箱預熱到170度C,上下火。


開始做蛋糕:
1.把糖分三次倒入奶油中,不停的攪拌,奶油的顏色會變淡,體積澎大。
2.加入一顆蛋黃,充分攪拌,讓蛋黃均勻的在麵糊裡。
3.分三次加入一顆蛋白的分量,也是均勻攪拌,讓麵糊呈現融合的美好狀態(意義不明)
4.重複以上加入蛋黃蛋白的步驟,直到所有的蛋都加到麵糰裡了。
5.拌入巧克力顆粒。
6.分三次拌入粉類,以刮刀攪拌麵糊讓粉類完全被吃進麵糊中,再倒入下一次的分量。
7.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鋁箔模中,以刮刀抹平表面,放入烤箱。
8.5分鐘後取出,以刀或竹籤在結皮的蛋糕上劃一條直線,讓蛋糕可以裂的很漂亮。(我這次沒畫XD)
9.繼續烘烤25分鐘,視情況調整火力,
10.以竹籤插到蛋糕中心,沒有沾黏即為熟透,取出後放涼就可以吃囉~

小碎念:
1.關於奶油打發...我說的是...
   奶油打發我到現在還一直搞不太懂。有人寫變白,澎大,成羽絨狀。姐姐我不懂啦!!!
   (翻桌)我能做到的只有把奶油盡量放軟,然後用自動打蛋器讓奶油變的再柔軟一點,再放入
   糖打發。這時候奶油會亂噴,所以請用深一點的圓盆。我實在打不到奶油變白,頂多看奶油
   體積有變大一點,糖均勻分散在奶油裡就停了。
2.加入蛋的方法與時機。
   一定要在均勻後再加入下一次的分量,這是成功的秘訣阿~
   而且蛋白的量不能加太快,分次慢慢加才是王道。畢竟磅蛋糕不用擔心蛋白消泡的問題,
   所以仔細點攪拌就沒錯了。
3.粉類?分開還是拌在一起?
   我個人是習慣都篩在一起啦...然後會攪拌一下讓它們變均勻一點。整個很懶惰。
4.泡打粉與小蘇打粉?
   泡打粉的比例大概是每100g麵粉用4克左右,用太多會讓烤出來蛋糕有苦味。有些食譜會以 
   小蘇打粉加泡打粉的方式幫助膨發。這個巧克力蛋糕也可以改成泡打粉6克,小蘇打粉3克。
5.太甜的話可以減少糖的份量嗎?
   不可以~因為糖是影響奶油打發的關鍵,如果怕太甜就從可可粉跟可可豆的份量下手吧。
   我的經驗是可可豆大概50~60g就夠了。
6.烤箱的溫度與火力?
   所以雖然大家的食譜都是寫170度烤35分鐘~45分鐘。但套句我姑丈的話,要看爐性。
   我家的烤箱是上火強的見鬼,所以通常我都是170上下火25分鐘讓蛋糕膨脹後,調到下火
   130~150度,10~15分鐘,讓底部熟透。不過也不能太久啦,底會烤焦XD


  
特別附錄:剛彈挺立於大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