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 HEALSLO AX-1300T

怨念箱
   這台SHARP HEALSLO AX-1300T算是我流口水很久的怨念物。
   第一,因為它美!第二,因為它酷!第三,因為它貴!
   這三個原因讓我對它雖然抱持滿懷愛意,卻一直無法狠下心敗入。
   前幾天看到博客來全館九折,一直火燒就買了下去。 (那之前85折我在猶豫個屁阿~!!奴才知錯!奴才自掌嘴!)
   在網路上查查各家水波爐的比較,可以發現這台容量最小 (國際跟日立的都有30L,這台只有26L。) 、 沒有中文顯示(螢幕跟機身都是日文,日立的則是全中文化。)聽起來好像很爛?可是在外觀上來說這台小紅是最突出的。所以外貌協會的我還是選擇這台!XD
   有一項差異是比較有爭論性的,傳說日立跟國際牌那兩台都是需要先配合微波才能進行水波加熱功能,而這台是唯一能獨立進行水波加熱的水波爐。老實說我對微波傷身這件事不是很在意 (每天公司午餐便當都用微波的,有差這幾餐嗎?XD) ,還是寫出來給需要的人參考看看。
   另外就是網路上可以買到最新機型TX1水貨,約莫四萬台幣左右。功能很強大的有彩色觸控螢幕…我是覺得最好是會用到那麼高科技功能啦!窮人家用小紅就很好了。

   以下照片手殘沒對到焦者多,因為第一次用手動對焦的相機,整個不習慣阿XD
水波爐挺立於大地
   外型大概是這樣,上掀式的爐門,紅色流線形把手是最大的特色。爐門有兩段緩衝,大約在30度跟60度各有一次緩衝。因為以前烤箱的門都是一打就開,所以我用起來有種卡卡的感覺。太久沒用新家電了,整個很不習慣。
   然後雖然我沒拍到,但是它頭上有個像煙囪的排氣孔,就是要把料理時產生的水蒸氣給排出。說明書上也寫說,使用時請保持室內通風不然牆上會有水滴XDD

 menu menu
   在機身下方有一排調理模式的說明,總共有30種。自動選單22種,包含了加熱、解凍、焗烤這些基本功能外還多了泡芙、茶碗蒸、蒸蔬菜、炸雞等料理方法。這些方法可以配合說明書中的食譜做出各式料理,挺酷的。而手動加熱有6種:微波、蒸煮、烤箱、燒烤、水波發酵、水波燒烤。簡單的說就是最基本的功能,你可以自己設定加熱的方法跟時間。我覺得還能當發酵爐這件事還挺酷的!
   這邊要說明一下水波燒烤跟燒烤的不同點,水波燒烤是利用水蒸氣的熱度來達到加熱的功能,所以會讓食物保留住水分,呈現多汁的口感,還可以把食物內多餘油脂逼出來。而燒烤就是一般烤箱,利用電熱管的熱度加熱食物,能做出比較漂亮的顏色跟酥脆的口感。剛剛要找資料,結果看到mobile01上某篇心得文,模式選擇一般燒烤"グリル"還在那邊說東西是水煮出來的,有點微妙。
控制面
   主要的操作很簡單,先用旋鈕選擇料理模式再選擇時間 (自動的話就不用了) ,最後按下加熱就OK囉。如果要用水波加熱的話,記得下面那個水箱的水一定要加滿。水箱意外的小,而且愛乾淨的日本人說用完要倒掉,等下次使用再加滿。但是偷懶鬼如我,一定是久久才換一次水...小紅可以微調整烤出來溫度高低,這招在TX1進化成以烤出來的焦色濃淡來呈現,我是覺得原理差不多吧?
小7炸雞好好吃阿!    用小七的冷凍雞塊來試烤看看。我是用自動模式的酥脆加熱,加熱方式為水波加熱,時間15分鐘。結果雞球跟薯霸都很好吃,有鮮嫩多汁的感覺,但是雞塊就乾了點。不清楚是食材本身問題還是加熱時間設定過久?看了一下烤盤底部,真的有一些油滴出來…但是沒有想像中的多?有點傷森~
   雖然才用第一次,就發現一個盲點:這玩意加熱的時間真的很久!拿雞塊來說,微波只要1~2分鐘搞定。但是改用水波加熱,要15分鐘!烤完還要10分鐘給機器散熱!如果天天用電費就報表啦!!!健康料理的代價真高貴啊!
   我是覺得拿來當微波烤箱還有蒸爐三合一還蠻能節省空間的,可是仔細想想有無敵大同電鍋。好像也用不到蒸煮這個功能?阿啦啦…期待已久的神器怎麼一到手就開始空虛了?XD

   另外的小缺點,這東西在料理的時候會從上面的排氣孔排出氣體。如果是烤蛋糕的話還好,香香的。但如果是拿來炸雞塊或是煮魚,煮完廚房真的會很臭!除非你家排氣做的夠好,否則味道真是久久不去阿~

留言

PAO表示…
用微波就好的東西就用微波就好啦

微波傷身這又是哪來的說法

不過面板意外的簡潔 大致上也看的懂吧
Neshika寫道…
就當他是台高級微波爐吧~
我也搞不懂哪來的微波傷身論,說什麼微波會殘留在食物之類的...
面板就轉轉→按加熱,就醬~
小熊表示…
微波傷身
我記得當時是說
他是用啥波加熱
會照到外面來
對人的身體有影響
像我家就很排斥微波爐....
或許買臺這個來試試?
Neshika寫道…
喔喔喔流言終結者!站在微波爐前面結果腎都被加熱乾掉了!!
好像一般微波爐都會有防護措施讓微波不會跑出來啦,那面黑黑的網子就是。不過我不清楚說用久了的老舊微波爐會不會失效XD
水波爐是不錯,可是真的要等很久才有東西吃QQ
PAO表示…
微波會跑出來東西放在微波爐旁邊就都能加熱了XD
Neshika寫道…
一人吃兩人補!
匿名表示…
你好 謝謝你的發表 尤其是有優缺點 真棒 我想請問你一個月下來用電費會不會像冷氣一樣貴?
那您目前大概用電費多少? 因為我連大同電鍋都沒有^^ 謝謝喔
Neshika寫道…
我~沒去看電費耶。
因為現在只有用微波,很少用烤的功能。而且用完就拔掉插頭,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耗不耗電XD
所以你已經沒有等十分鐘散熱了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