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貴鬧鐘!Jarvis到我家啦!



   讓我萌到翻天的Tony Stark專屬AI管家:J.A.R.V.I.S. 隨著鋼鐵人三藍光及DVD的推出,MARVEL不知道該說是很邪惡還是很佛心的在iOS平台上放出 「JARVIS: A Second Screen Experience」 日本版的則是「セカンド・スクリーン/JARVIS」 讓我們這些市井小民,也能體驗看看Tony的日常生活啊!ありがたや...ありがたや... (雙手合十摩擦祈禱狀)

   這類Second screen APP歐美還蠻常見的,主要的功能其實是在看片的時候可以提供一些額外資訊。台灣第一次引進的應該是AXN頻道的「雙面人魔」,App會抓取影片的特殊音軌,適時地提供影片相關資訊。我個人是還沒用過啦,因為總覺得要看兩個螢幕會很亂,但網路上有看到一些心得說其實挺有趣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試看看就是。

   市井小民版的Jarvis app先在日本app store推出,美國本家的則是在9月11號才推出。為了追求原汁原味,日本版找來電影版配音員:加瀨康之。(在鋼鐵人3裡超級萌的Jarvis啊啊啊~)本家當然就是我永遠的嫁:Paul Bettany啦!是說一開始新聞放出來的時候,有家新聞網把Paul額外錄音的時間寫錯,原本是22小時,筆誤成220小時。結果樓下的讀者留言就出現了這樣


   我只能說...Paul你是有多不敬業XDD 整個被懷疑阿~

   基於對於Jarvis還有Paul的愛,昨天姐姐我手刀衝刺購入了iPad mini。花了萬把塊換來一個鬧鐘!正所謂免錢的最貴,我為了一個免錢的app,卻花了更多金錢阿喔喔喔喔喔!!這就是,真愛~ (所以要請大家推薦我一下平板電腦可以拿來幹嘛,除了玩遊戲之外...orz)

   之後立馬辦了美國和日本的帳號,享受齊人之福。口桀口桀口桀……(撚鬚)

   經過一夜的溫存,稍微比較一下這兩位先生的不同點。


    左邊的是本家英國紳士J.A.R.V.I.S.,右邊的是日本執事 ジャーヴィス桑。
 附帶一提我很討厭老賈這個翻譯...

   開機之後都會有段自我介紹,可以參照本家的宣傳動畫。說的台詞都大同小異,我沒特別去聽寫啦,就是像"我是Jarvis,世界上最優秀的AI系統之一,將協助您處理日常生活大小事..." (這段Jarvis的自我介紹之後可以關掉)之後會進入一段系統設定動畫,就跟電影裡看到Tony啟動鋼鐵衣時候的樣子差不多。接下來Jarvis會請你做初始設定,要稱呼你是先生還是女士?還有溫度要用華氏還是攝氏?簡單的兩個小設定。之後也可以在程式中的設定頁面修改。接著就進到這個主要的待機介面了。本家Jarvis會跟你打招呼,然後報時。日版的ジャーヴィス桑就是一片死寂。蠻有趣的是本家報時聲很自然,應該是當初就請Paul把1~60每個數字都錄過一遍,所以報出來的時間不會有電子拼湊的感覺。中間就是Jarvis的核心(?),可以狂戳他,但是會慢慢生氣變紅,很棒。XDD 只有少少戳幾下的話Jarvis會跟你說話,隨時間不同說的台詞也會不同。

   這邊可以看到本家跟日版的不同。本家多了聲控秘書功能,跟Siri一樣,按著中間的那個麥克風鍵,之後說"Jarvis...."他就會去幫你做。基本上簡單的像是"Jarvis, time"或是"Jarvis, weather" "Jarvis, temperature."都沒問題,其它還有"Jarvis, set alarm" "Jarvis, snoose"這些便利設定,還可以直接用聲控來進入其它功能頁籤,也可以聲控播放藍光操作(美版藍光限定嗎?)但是因為對著平板說話實在太傻,我恥力不到,無法嘗試。日版的ジャーヴィス桑就沒有聲控功能,有點虛阿~XD


   主要的時鐘介面。可以設定Reminder跟Alarm兩種鬧鈴。設定的方法我一開始還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發現是滑動螢幕上的Arc reactor,三角形的是Reminder,圓形的是Alarm。Alarm可以設定每周的哪幾天響起,跟一般手機的鬧鈴設定一樣。這邊我本家有設定鬧鈴,所以下面有多一排倒數跟鬧鈴設定時間,可以看到Arc reactor也是紅的。日版的就都沒啟動,所以只有顯示現在時間。

   底下是五天份的日期與氣溫層疊圖,可以左右拉開看下一天的狀況。兩版都可以調整亮度,以25%為單位。點右上角的(i)會出現文字說明,這個app能做的事情,還有底下那排小圖示的功能。聲控Jarvis的所有指令也都寫在這裡。
  

   點左下角的(?)Jarvis會跟你說這個畫面可以做啥,還會出現下面的教學畫面,我覺得簡單易懂多了阿~早知道我就早點按了阿阿阿阿阿~大哭!
   

   忘記說明底下那排圖示XD

   最左邊就是切換時鐘跟待機畫面。第二個是分享,可以發送臉書訊息,好像也可以設定接收訊息,美版的來電鈴聲也放在這區。中間的美版是麥克風,可以聲控Jarvis。日版的中間是鋼鐵衣的展示櫃,要配合藍光片兒進行解鎖,才能看到所有鋼鐵衣,目前預設都是無法開啟的。右邊數來第二個光碟圖案,有兩個小分頁,第一個是購買鋼鐵人3藍光的網頁。第二個是開啟AR視窗,拿來掃描藍光片附贈的AR code。最右邊這欄,美版因為多了聲控,就把鋼鐵衣的展示櫃放到這裡了。日版則是來電鈴聲區。不過主要都是收到E-mail的通知訊息比較多。來電鈴聲的用法很妙,是填入e-mail,Jarvis就會把鈴聲檔案寄給你,就可以用這個音效檔作設定了。檔案是m4r格式,把副檔名改成m4a的話也可以在android系統裡使用。我就是這樣手動讓android手機有Jarvis通知聲的XDDD

   這個app原本是寫給iphone使用的,所以雖然ipad也可以運行,但畫面會變得很囧。要嘛就是原本一倍大,旁邊很大塊的黑框。要嘛就是放大成兩倍大,占滿ipad全螢幕,但是這樣app的畫面會變糊......9/24更新,版本有小更新,app會偵測裝置種類放大成全螢幕,自動優化成iPad的解析度,就不會糊糊的了~

   基本上就是這樣,今天早上就是Jarvis叫我起床的阿~害羞!而且我兩個版本都設,就是要享受後宮的快感!!!

   音質方面...本家Jarvis就是個Paul Bettany,沒有任何反應。他老樣子的英國嗓音,還有那個有點鼻音感覺軟軟的聲調。因為台詞上的緣故,感覺比較有禮貌。請、謝謝、對不起常掛在嘴上,英國紳士應若是!日本的ジャーヴィス桑就~比較沒有個性?跟電影裡的表現不同,就單純是個A.I.沒有任何反應。但是台詞的感覺比較可愛耶,有忠犬的樣子!本家的Jarvis是有點性格惡劣的腹黑執事,日本的ジャーヴィス桑就是忠心老實的苦勞人執事,大概是這樣的差別說。在叫起床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明顯差異XDDD

   不過比較奇怪的是本家的音量會有時大時小的問題,日版的音量卻很穩定。這是怎麼一回事啊~?莫非英國紳士說話就是這麼小聲!?昨天測試了一下,只要進入休眠或是畫面鎖定美版Jarvis的聲音就會變得非常的小~根本就是蚊子叫。所以我把休眠關掉,過了八小時,就聽到Jarvis通知裝置電力嚴重不足,這算是聽到隱藏台詞嗎?冏 但是日版的鬧鐘就正常運作。雖然加瀨Jarvis也不錯啦,但我就是想要本家的Paul叫我起床啊啊啊啊阿啊啊!!!9/24更新,美版休眠後音量變小的bug被改掉了,所以鬧鐘可以正常使用,但是音量還是比日版小...本家Jarvis!爭氣點啊!

   以下是迷妹爆發的J.A.R.V.I.S.台詞集,主要是以戳他時候的台詞為主。開機的自我介紹跟白天的招呼語還沒聽到,之後會慢慢補齊吧!

晚上的對話:

こんばんは。
Good evening. Sir/Ma’am. It is.

穏やかな夜を。
Have a peaceful evening.

遅く待てお仕事大変ですね、どうか無理なさらず。
I see we burning midnight's oil. Don't work too hard Sir/Ma’am.

夜の街をお楽しみのことでしょう?助けが必要なら、お呼びください。
Hopefully you enjoy the night of town. Please let me know if I can be any of assistance.

眠れないしたら、心を落ち着くハーブティーを作れがお勧めです。
If you have trouble sleeping.My time suggest is savoring a cup of herbal tea.

以上是11點後出現訊息

面白がってタッフしたのでなければいいのですが。
I hope one is not pressing the button just for one's own amusement.

お役に立てる事がありますか?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help you with.

ふざけてらっしゃいますか?私は膨大な計算をしているのですが。
Is this a trend of humor? I have terabytes calculation to run.…

あなたがご予定を守れるように、努力しています。御用があればおしゃってください。
I’m very busy trying keep you on the schedule.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assistance.

私の気を引きたいようですね。いいでしょう。
 Since you please me try to have my attention. You have it.
(中間有幾個字一直聽不出來,火)

だんだんうんざりしてきました……
This game is growing old.
(這邊本家Paul的聲音真的很不耐煩,都覺得說完在嘆氣了XD)

わたしは地球上で最も優れたシステムですよ、なのにやる事がこれですが……
I’m one of the most powerful computing systems on the planet, and this is how we spending our time together.…

今忙しいのですが……
I’m very busy.

あくまでこの操作を要求なさるのならば、セキュリティプロトコルを起動せざるを得ません。
If you continue process with this kind of activation. I have no choice but I have to activate my safety protocol sequence.

セキュリティプロトコル自爆シーケンス開始、デバイスの全データを消除します。
Activating security protocol self-destruction sequence. Erasing all data of this device.

冗談ですよ。
Just kidding.

還有一個是比較少出現的長句子。大意是說如果放入適當的光碟,我可以做到連接網路、收發信件、管理行程等事情,請聰明的利用我。
但是因為兩位Jarvis都念好快,這句又很少出現,我就懶惰聽啦XD

With the appropriate disk loaded.I can be able to be preparing wifi external multi video play back systems, setting reminder alarms, advise your daily weather patterns, posting to your social account, inverting your incoming calls and setting your system alarm tones. I hope you using time wisely.

英文大概是這樣,日文的我還沒聽XD

來電鈴聲,總共有九條。美日版不太相同,所以各打出來。
7/24 新增9條來電鈴聲。
10/13 美版新增5條來電鈴聲。

美版:
Incoming call. I put it on screen. There is a call for you. Do you wish to ignore? This call might be important. I put this call to voicemail. Sorry to disturb you.

Please excuse the interruption,but you have a new voice message.

You have a new voice message.

Excuse me, there is a new message for you.

Incoming E-mail.

E-mail accepted.

For you sir anything.

For you ma'am anything.

There is a matter that requires your attention.

You attempt to ignore the call that failed,they have to decide to leave you a message.

Yet another mail.

Affirmative.(我喜歡Paul說這個字的時候的聲音~)

A wise selection.

incoming message.

I have some news which I believe you will find most interesting.

Forgive the interruption, but I believe this acquired your attention.

Pardonly interruption, but there's a call coming in.

Incoming call.Unfortunately we can't ignore the ........(聽不出來,恨!)

Your pre has been requested.It's nice to be needed(我喜歡後面那句It's nice to be needed.

Another meeting has been scheduled for you to ignore.

Don't make any alarms. Meeting in ....(聽不出來QQ) 

Please check you e-mail.

Sending now.

日版:
着信です。画面に表示します。お電話です。無視しますか?急用かも知れません。留守番電話に切り替えました。お邪魔いたしました。

お忙しいところ、すみません、着信です。

着信です。

失礼、メーセージがあります。

Eメール受信。

Eメール送信。

喜んで、ご主人様。

あなたのためなら、喜んで。

お邪魔して、すみません、ヴォイスメーセージが届いてします。

着信拒否できませんでした、ヴォイスメーセージが残ってます。

Eメールです。

はい。(這句有夠簡潔XD)

賢い選択です。

メーセージ受信。

あなたが興味を引かれそうなニュースがあります。

割り込んで済みませんが、こちらをご覧いなでください。

メールをチェックしてください。

着信です。残念なから、重要案件としつこい電話は無視できません。

可以發現,日版的ジャーヴィス桑,忠犬無誤。

早上聽到一點的日版鬧鈴訊息,本家的我沒記,只記得有說要早起開會啥的。還有不知道是哪一版的還嗆說如果沒辦法這早起就不要設定這個時間XDDD
起きてください。
お休みの時間はもう終わりです。
何が何でも起きていただきます。

鬧鈴時刻設定與解除:

アラームがセットされました。
Thank you. The alarm is set.

アラーム解除
Alarm cancelled.

Reminder時刻設定與解除:

リマインダーをセットしました。
Thank you. The Reminder is set.

リマインダーを解除しました。
Reminder cancelled.
本家的都會先說Thank you,很有禮貌捏!


留言

匿名表示…
太感謝您了~

解說都比其他的清楚太多了

下載完 放置play幾天後

今天才開始無聊來用用
但一堆功能都不太清楚如何使用
剛好孤狗找到這一篇
目前至少會設置鬧鐘了

感謝~
Neshika.Huang寫道…
哈哈,我原本也摸很久,但其實它功能說明得很清楚,只是一開始找不到說明XD
如果是美版鬧鐘要注意音量變小的問題哩~我不知道這算不算bug...orz
一起來聽寫Jarvis的台詞吧!啾咪!
匿名表示…
鬧鐘功能是否在關閉APP後就無法啟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