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著牙也要看完之不作死就不會死一月兩本之約《利馬古書商》





   被文案給吸引所以選了這本《利馬古書商》。主角古斯塔夫是語言學家,多年前他曾是愛書家丹尼爾的至交,但隨著丹尼爾犯下殺妻罪行被送進精神病院後,兩人關係逐漸疏離。多年後,古斯塔夫突然接到丹尼爾的來電,祈求他的協助。原來精神病院裡發生了謀殺案,一名女病患被殺害後,體內被塞進大量的書頁,而頭號嫌疑犯就是擁有大量書籍的丹尼爾。但丹尼爾卻堅決表示自己不是殺人兇手,請古斯塔夫能替他洗刷冤屈。接下委託的古斯塔夫,在到處探訪事件關係人的過程中,聽了一個又一個荒誕不經的故事,內容揉合了虛幻與現實,似乎又不是全然為捏造出來的妄想。古斯塔夫在接近真相的探索中,除了驚訝于事件彼此關聯的複雜,更逐漸被這些瘋狂的故事們給影響。

   恩~一句話形容就是支線比主線還精彩的書。XD 就像文案所說的:每個人都在講故事。這本書就是由眾多人口中說出的故事所堆疊而成,當中有書中人物的往事、瞎扯出來的怪奇故事、令人無法分辨是真是假的歷史軼聞而佔的比例最多的就是看似毫無調理,從瘋人口中所說出來的破天荒怪誕囈語。但本書奇妙的點就在這裡,雖然有些劇情發展就像夢境一般跳躍又令人不明就裡,但就是帶著一種瘋狂的魅力。或許該歸功于作者本身的文筆很不錯,說故事的方法高明,外加描述場景的詞句也十分特殊,才能寫出這麼多引人入勝的故事。

   但重要的是謀殺事件的真相呢?似乎就不如這些串場的小故事般有趣了。在層層疊疊的包裝下,事情的真相卻不如當初所期待的那樣意外,令人失落大於滿足。何況這真相還帶有點bug,讓人無法完全信服。但如果又要扯到一切都是幻覺這種夢結局的話,我想又顯得作者太過偷懶了點。

   總的來說是一本還不錯的小說,真要形容的話就是輕量版的《玫瑰的名字》再加上《風之影》的故事性。雖然主線虛弱,但看書裡出現的各種奇特故事也就足夠了。在審閱者何穎怡的臉書頁面上有分享了書中其中一段故事:死者的旅館。有興趣的人點連結過去可以看看。這篇故事也是我蠻喜歡的一篇,我愛的另一篇是關於馮夢龍跟他孩子的野史故事,這應該是編的吧吧吧啊!?就是這種虛實交錯的故事更讓人難以自拔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