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轉裁判很怒的吐槽心得


    ちわーっす。經過一個禮拜的廢人生活,姐姐我終於把大逆轉玩完啦!雖然說在玩之前就看到密林評價炎上,但本人抱持著挑戰心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算是糞作也要等玩過才有資格批啊!就這樣浪費了我一個禮拜的時間...(默)

   怎麼說,整體評價到不至於糞作,但也不是讓人玩得很滿足的佳作。大逆轉在人物、美術、音樂上都很有魅力(所以在遊戲發售前才會這麼讓人期待阿~)但這遊戲最關鍵的重點:劇情!卻爛得像坨屎!就像是用了很多豪華材料想做個夢幻炒飯,結果最主要的食材白飯卻臭酸了一樣啊!實在讓人吃不下去!劇情上的粗糙安排跟漏洞,把整體的評價拉低,只想大喊:真是浪費了這麼棒的世界觀啊!

   總之...老樣子的捏他吐槽。

   第一話:大いなる旅立ちの冒險
   本來以為是普通的教學關,想不到從這裡開始就讓人想猛力吐槽了!最高法院大審院竟然可以接受被告為自己辯護,好人性化阿!只要有心,人人都是律師!總之審判就這樣歡樂地進行下去了。通常第一個案件的證物都不會太多,教學關嘛~讓大家熱身一下就是。只是這次龍之介實在太菜外加犯人太會凹,就一直看他們在那邊吵來吵去,如果說是用證據跟線索的對決就算,很多時候看起來就像小朋友吵架一樣番。
龍之介:我記得我有看到啊!就是有啦!(跺腳)
犯人:證物被我砸了~怎樣~咬我啊笨蛋~
   看了真的是火氣有上來,幸好有小天使服務生細長悟鎮樓,勉強可以繼續撐下去。細長悟萌萌哒!
   詭計本身還好,沒有很爛,只是像剛剛說的,檢方跟辯方的對決實在等級太低,讓人無法直視阿。我只有小小疑問,如果犯人對於用的毒藥這麼有信心,日本國的法醫絕對驗不出來,那他為啥要把杯子偷走?Why?害我一直以為毒藥是下在杯子裡,結果...到最後都沒講到杯子的事情,我難過。

   第二話:友とまだらの紐の冒險
   好像很多人在這話開頭心都碎了?XD 我個人雖然對亞雙義的退場感到意外,但沒受到太大打擊就是,因為內心一直在想"肯定有詐!"然後無法繼續看到亞雙義對龍之介的嚴厲吐槽,有點失落。
   這話蠻特別的,沒有法庭部分,只有推理部分。可以看作是合作推理的教學關。新系統合作推理演出上很有趣,看福爾摩斯跟龍之介兩個人在那邊唱雙口相聲,好可愛啊!不過每次都要先看一次福爾摩斯的謎推理,之後再幫他改答案,實在有點煩。而且自我感覺良好的福爾摩斯,就這樣坦然接受日本留學生幫忙改考卷,讓我感覺好意外啊~本來以為會用委婉一點的方式騙福爾摩斯改正推理,結果沒有,就是壽沙都直接說:讓我們幫忙修正福爾摩斯先生的推理吧!怎麼想都怪?XD
   案件本身很扯,雖說也不能說完全不可能發生就是,但還是很扯。一些細節也沒解釋到,最重要的貓咪?到底跑去哪?不存在的貓咪!?一隻貓引起的命案。整件事件帶給我們的教訓就是:千萬別偷渡!不管是寵物還是好基友都不可以偷帶上船!
   本話重點就是很搶戲的福爾摩斯初登場。不知道為啥,現在福爾摩斯的個性都一定要很煩就是?不夠煩就不是福爾摩斯。本次大逆轉登場的34歲兒福爾摩斯也是安定的神煩。
   是說龍之介因為害怕船員進房間抓包,所以都躲在衣櫃裡...這...實在讓人不想歪都難啊?明明都是一等船室了,船員要進房前不會先問嗎?怎麼可能就這樣直接闖入一等船室。明明可以在房間裡悠哉生活,但龍之介卻被告知一定要躲在衣櫃裡..怎麼想都有鬼!
以下就是我的論理と推理の実験劇場:
   亞雙義對龍之介愛到入骨,但卻因前往大英帝國留學一事,兩人不得不分開。聰明的亞雙義展開龍之介誘拐監禁計畫,先把龍之介塞在行李箱裡帶上船,再把龍之介藏在船室裡的衣櫥裡。只要計畫成功,兩人就可英國雙宿雙飛,展開一場愛的逃避行。由此結論可知:亞雙義的真實身分就是病嬌恐怖情人!
   是說客船上還可以出「俄羅斯猛男調教菜鳥日本船員細長悟50天實錄」的重口味本,各種需求都有照顧到了。這話真是滿滿基味啊~
   另外ニコミナ這名字,我一直想到朵茉麗寇XD

   第三話:疾走する密室の冒險
   這話只有法庭部分,沒有實際到現場調查案件線索。也可以看成是陪審團制度跟最終辯論的教學關。英國法庭特有的陪審制度跟最終辯論,可以想像原本是為了要做出法庭上風向瞬息萬變的緊張感,可是看到這些陪審團聽完開頭論述就急著丟火球判有罪,真的很想說:這樣的審判沒問題嗎?而且給律師的翻盤機會:最終辯論。連法官都說已流為制度,根本沒有律師會真的使用的權利。更想問:這樣的審判沒問題嗎?這樣還敢大聲的說是歷史悠久有崇高榮耀的英國法院!?第一次看到陪審團員丟火球的時候,我心裡還小讚嘆"挖喔~這演出好酷喔~"但後來看這六個番邦來的人,沒經大腦想過就判死刑,被隆之介一噹又改回無罪,火氣都上來了,這陪審團真的是來亂的啊!
   案件本身,在這話結局還沒辦法得到真相。但可以確定的是被告有罪,但卻用金錢的力量改竄證物、收買證人,而龍之介只是利用來脫罪的辯護律師。說實在的是後味很差的案件,畢竟好不容易看到龍之介站上英國法庭的第一個案子,就是被利用的角色,好慘阿~一點也不痛快。但這種"法院並不公正"的概念,我個人是很喜歡啦,畢竟逆轉裁判系列玩了這麼久,一開始單純是痛快逆轉審判結果,後期也是有談到操縱審判結果的黑暗面,所以看到菜鳥龍之介被被告耍得團團轉,那種不甘心的悔恨感,很棒。(難道陪審團的白痴,也是要表現出法院的不公平感嗎?不~~
   但說是這樣說,剛吐槽的還是要吐。最重要的證物:出租馬車。把整台馬車搬到法院來,可以說是為了讓陪審團們了解事發現場的狀況。但是你在檢查證物前沒有拍照存證,這樣還敢說是世界頂尖的蘇格蘭場?看到後面突然爆出馬車上的血跡,法官質問檢察官時,號稱死神的檢察官坦承自己蒐證不足時,實在很火大啊?死神檢察官又不是不知道被告本性,自己也在法庭上放話說知道被告是雙面人,背地裡做了很多壞事。那為何跟他有關聯的案件,對於證物的搜查沒做得更加仔細啊?我原本都自我安慰說,可能是那個時代拍照技術還不發達,所以沒辦法把證物狀態拍照存證吧?結果看到後面,照片滿山滿谷!還可以拍立體照!根本已經普及的技巧了阿阿阿阿阿!那為何警方鑑識不拍照!?
  
   第四話:吾輩と霧の夜の冒險
   一句話:我輩歡喜! 漱石實在太可愛,救了整話XD 我喜歡他生氣時候那個激動的表情XD
   玩到第四話終於有整套的調查部分跟法庭部份了,大哭。龍之介的律師之路真的好苦啊!這就是先人白手起家,在異地拓荒的辛苦!
    案件本身很扯,雖說也不能說完全不可能發生就是,但還是很扯。(似曾相似感) 法庭上依舊是吵吵鬧鬧...不知道是不是龍之介還是菜鳥的關係,他的反擊沒啥計畫性,比較像是找到問題就趕快提出異議,結果馬上又被打臉。針對檢方提出的質疑,他也很少胸有成竹的反駁,常被電到無話可說。這樣實在不痛快阿~好在死神檢察官雖然看起來一臉壞人樣,但面惡心善,在法庭上追求真相,因此給了龍之介很多次機會。老實說玩到後來都不覺得死神檢察官有啥惡意,某些時候根本是在幫龍之介忙。拜託可以出一個死神檢察官當主角的DLC嗎?拜託拜託?
   葛瑞森刑警每次出場,我肚子就好餓。他手上拿的炸魚薯條感覺超好吃的!而且吃完一根,右手還會抖一下,把袋子裡另一根抖出來。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做得好仔細,讓我肚子更餓了啦!

   第五話:語られない物語の冒險
   最終,也是最長的一話。艾莉絲超可愛的啦!製作群讓愛麗絲成為這話的法庭助手,真的是最棒的安排。
   這話的調查跟推理總算是有點用了,大哭。算是全部章節裡面,最完整的一話,正當以為可以滿足的時候,卻出現了不可原諒的爆點!
   這話主要要吐的就是壽沙都的行徑...這女人,竟然自己破壞現場?身為法律助手還自己破壞現場?而且最後還是靠這女人動的手腳才勝訴的?WTF!?所以說只要你相信朋友無罪,就可以這樣破壞現場嗎?然後大家也很佛心的說:不是壽沙都的錯啊~是犯人利用壽沙都委造的現場說謊才有錯啊~蛤?What!?我搞不懂阿~
   另外用立體視來找出哪裡有問題這點也很爛。來自維基百科的說明:雙目視覺與普通照片的區別在於,雙目視覺是同時從兩個視覺角度(即左眼和右眼)觀察同一個物體。因為左眼和右眼位置不同,所以各自觀察到的景象也有細微的差異,這種差異是產生立體感的根本原因。因此要用普通照片模擬雙目視覺,通常需要兩張照片,分別代表左眼和右眼所看到的景象。這兩張照片必須根據雙眼的位置關係來拍攝,所以是「特製」的。使用計算機製作的autostereogram也必須遵循這個原理。
   今天要特製才可以做出來的立體照片,你今天幾個小賊動過東西再放回去就可以做成立體照片,I 服了You!看到這用方法提示證物,我真的快摔桌子。

   最後,大家最幹腳的就是丟了一堆明顯到不行的伏筆,然後就草草結束這遊戲。電報的內容、死神檢察官跟日本人的恩怨情仇、壽沙都的真實身分(其實是女間諜對吧!)、在第四話結束後在公寓一樓吵架的兩個人是誰?就這樣很明顯地跟大家說:YO!敬請期待續集!就完結了。
   好爛阿~~你好歹出個DLC再多一話說明一下這些伏筆也好啊!這種把上下集拆開賣又隱瞞的作法,根本就是詐騙集團。而且如果人物跟美術都很爛,讓我一點好感都沒有,可以爽快折片,大罵:糞作!就算了,明明很多地方都做得很仔細,讓人值得讚賞。但劇情漏洞百出外加未完成作就拿出來賣,整個讓人很大失望。"明明可以是一個很不錯的作品啊!怎麼可以做成這樣!?"這種悔恨感才是讓人不舒坦的原因吧...

   以上,大逆轉心得。這種發售前的期待度跟實際發售後的失落度,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種大逆轉?(遠目

留言

jedsid寫道…
路人解釋一下立體圖的部分(剛剛留言好像被吃掉了)
做出讓照片部分浮起來的效果沒那麼難,真的只要固定相機,然後微微動一下某個物體就可以了。
當然這樣那個物體也不是立體的,只是看起來是一片浮起來(或凹下去)的平面區域。
autostereogram要算主要是因為3D模型還有重複用花紋的計算,事實上用心算跟打字也能做出立體圖: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asciiart/M.855652452.A/M.939898337.A/M.939898677.A.html
注意位移量就可以了,要浮出哪個部分就移哪個地方。
我比較困擾的是,遊戲裡面都是鬥雞眼用立體圖,我不會鬥雞眼只會平行眼啊!看起來都變凹的白貓了很詭異。
Neshika.Huang寫道…
耶~可能是我當時真的太激動所以寫得不清不楚。
在寫心得的時候,我也查過說做這種立體照片的方法,網路上也蠻多教學。其實用PS就能做出來,不是多高深的技巧。
不過咧~大逆轉讓我很火的是,劇情竟然安排在非刻意的情況下,能拍出立體照片的情況。一開始兩個小賊撞到當鋪老闆桌上那堆死人骨頭,很慌張地再擺回去,以遊戲裡那兩個天兵的表現,實在很難想像可以做到完全再現只是移動了一點位置。有這麼精準就是?
用這種方式來證明東西被移動過,其實也有點脫褲子放屁感...orz

是說我也不會鬥雞眼,就直接提示那個立體眼鏡了XDD 不然真的無法
yupei寫道…
第三話中出租馬車被人動手腳那邊真心覺得有點扯orz
畢竟前面就丟給玩家一大堆現場照片啦,
最後地板有沒有血跡、座椅下的置物櫃有沒有放雜物居然是真兇說了算
就因為拿不出鐵證,所以目擊證詞都不算數了,實在是有點過分

而且作為連結第三話的最終章也處理的不是很好,
殺人手法也不是很難,
很難想像搞出出租馬車火燒人事件的主謀居然可以搞出一堆漏洞百出的計畫
(可能是天兵泥棒兄弟害的吧XD)
要用第五話來作總結很困難,也不是收得很好
而且我不是很喜歡每一話最後的犯人都要盧一下的慣例(?)
有點拖延時間,還好證人角色們都超有趣的
除了劇情邏輯上的BUG外,這部幾乎在美術、角色和配樂都超優的
希望續作可以稍微顧一下劇情伏筆和邏輯呀XDDDD




Neshika.Huang寫道…
我這次學聰明有比較快把你的留言撈出來回應了XD
是說這次的案件真的~很虛弱。
犯人這次真的很會盧,而且都是針對同一個地方在那邊翻盤來翻盤去的,小學生吵架等級的法庭。XDD
人設跟美術還有音樂都很優阿~可是關鍵的劇情整的大走鐘...orz
說是這樣說出續做還是會買啦...整個世界觀太犯規了,完全是我的菜!
Unknown寫道…
關於第一章的杯子,凶手並不是為了防止毒藥被檢驗出來才把杯子帶走的,而是為了隱瞞"自己曾經到過那家店"這一個事實。
Neshika.Huang寫道…
喔喔~這樣一說好像有點印象(我是失智老人XD
匿名表示…
關於壽沙都破壞現場的意圖,個人猜測是因為吉娜反鎖大門,為要確認內部狀況,情急之下才會破壞,但事後才意識到這件事相當嚴重。至於拆成上下兩集,應該算是逆轉裁判系列的創舉吧(?)。以往的逆轉裁判,都是固定一代解決一個事件,尤其是逆轉裁判3,個人覺得是相當精彩,因為幾乎都是圍繞在美柳千奈美而發生的事件。但這次,不知道是編劇嗑藥寫出一大堆故事,或是截稿日期到了結果還沒想出故事而出此下策(X),得拆成上下半集來賣。但身為逆轉裁判的忠實觀眾,沒有所謂的糞作,哈哈,因為這可是逆轉裁判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浴血黑幫第二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2 review)

浴血黑幫第四季總回顧(Peaky blinders S04 review)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碳變(Altered Carbon)